close


 


 


此生最疼惜我的婆家阿嬤,已經往生22年了!但家中卻沒有一張完整的相片,是我此生很大的遺憾!


 


去年我在格子裡發現了這樣的畫畫高手,莉子的話畫空間,認識了這位遠嫁到台灣的湖北武漢的女孩,


 


感恩她的巧手,感恩她打開了心眼,完整呈現阿嬤慈悲的風範!


 


拿著阿嬤油畫相片的那一刻,我忍住了盈眶的淚水,莉子!謝謝妳!幫我圓夢!


 


 




 


莉子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年輕,更要美麗,我特地去了一趟彰化,


 


一者拿阿嬤的油畫回家,再者去看看這位可愛溫柔的女孩,


 


她的單純善良,跳脫了外籍新娘的模式,很乖巧知足的女孩!


 


完全看不出是孩子的媽!




 


莉子善盡地主之誼,帶我和先生去她故鄉的三級古蹟的仁和宮參觀!


 


裡面供奉著天上聖母,香火鼎盛。又古色古香。




 


感恩阿嬤的靈驗,會在茫茫的格海裡,幫我尋覓到心思細膩的莉子,


 


為阿嬤留下一張慈悲柔順的相片,以前的年代沒有數位相機,


 


所以阿嬤留下來的相片很少,這是我的遺憾!


 


阿嬤一生茹素40年,淡泊名利的人生觀是我終生追隨的典範!


 


想念她,這張油畫代表了濃濃的思念!


 




 


我和先生在仁和宮的留影,和莉子雖然只是格友,但深信彼此是結了數世的善緣!




 


 


翻拍自莉子的工作室,她繪畫的傳神令我激賞!




 


 


這樣描述藏族的生活百態,透過她的筆,彷彿見到了曠野的深情!





 


 


這張也是莉子 的畫作,我和先生拿著她的畫,在莉子 溫暖的家留下很棒的回憶,


 


格子 雖然臥虎藏龍,卻讓我遇見很棒的人,享受濃郁的真情,


 


擁抱著莉子,她不只是我的格友,像是我失散數世的姊妹,


 


爾後,我是她的大嫂,也是一輩子的朋友!


 


深深祝福!我的莉子妹妹!真心謝謝您幫我圓夢!


 


阿嬤的心很慈柔,像是活菩薩!附上我的散文,從字裡行間讚嘆這位可愛的老菩薩!


 


 


 


 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ili-yixiangsky/profile    莉子的話畫空間


 


聞著柚子花香,想念古椎阿嬷


    婆家的阿嬤是一位超級可愛的老人家,她淡泊名利,生活的哲學,只有四個字:簡單歡喜,只要出個大太陽、開朵柚子花,她就高興地露出瘦癟的笑容,即使她已仙逝近二十年了,我仍常常感覺到那陣春風,圍繞在我的生活中,不曾遠離。尤其春天柚子花開滿庭院,蜂蝶快樂地飛舞,彷彿在柚子樹下,看見阿嬷彎著瘦小身軀,正撿起一朵落花,塞在耳鬢旁,揮手呼叫著我:「麗華,來!這朵真香,給妳。」


 


    聽公公在閒聊,談到阿嬤的生活點滴,有趣的回憶如山泉水般,淙淙流過每個人的心田而甘醇甜蜜。婆家長年居住在山上,家裡都以柴火做為燃料,直到有了桶裝瓦斯,才漸漸改變型態,有ㄧ天,家人聞到一股濃濃的瓦斯味,快速瀰漫整個屋子,公公著急開口問著:「阿母!您有聞到瓦斯味嗎?」阿嬤掩著鼻嘴悄悄地回答:「有呀!我想瓦斯剩一點點而已,待會有人要來換瓦斯,乾脆把瓦斯放掉,他要扛瓦斯時,比較輕鬆呀!」頓時我的腦海裡,浮現眾人扶老攜幼落荒逃到庭院的有趣畫面。


 


    有ㄧ回,阿嬤在睡夢中,伸手摸到床邊有ㄧ條類似皮帶的東西,心裡正喃喃自語:「阮這個孫子, 下課後皮帶都不放好,怎麼亂丟呢!」但這條皮帶卻在緩慢移動,五燭光的燈泡下,阿嬤睜開惺忪睡眼,大喊著公公的名字:「阿得呀!緊來哦!有蛇啊!」山上住習慣了,看到蛇就像看到老鼠一樣,不喜歡但也不會讓人驚魂。


 


    阿嬤穿著很簡單,寒冬裏,她喜歡雙腳蜷伏在搖椅上,靠近火爐邊,把全家人的衣服烤乾,然後摺疊得整齊有致,如同她細膩的心思,懂得收藏、懂得知足。聽她細數陳年往事,我翻開她身上厚厚的衣服,薄得如輕紗般的內衣,竟穿了四件!「阿嬤,這衛生衣太薄了,改天我去買羊毛的給您穿,就不用穿那麼多件衣服了。」她掩著嘴竊笑,輕柔回答:「免啦!我穿舊的比較習慣!」


    阿嬤對於吃更是簡單到令人佩服,茹素四十年,最美味的食物,是熬煮過的大白菜,不用搭配其他食材,一碗原本嫩黃的大白菜,經過多次加熱,已經變色了,要為她煮新的菜,她堅持著:「不用啦!這白菜爛爛的,我沒牙齒最適合吃呀!」


 


    每年柚子花開時,阿嬤看著滿地落花,心裡感慨萬千,曾對我說:「阮的ㄧ世人像極了柚子花!」因為嬴瘦的阿嬤,多次自然地失去了孩子,如同柚子花的花苞滿枝,真正長成柚子的並不多。


 


    九十歲高齡的阿嬤,很少生病,卻在三天的時間內,美如秋葉地離開我們,回想在她辭世的前一天,下午陽光暖暖照著,阿嬤剝開如碗公大的釋迦,分ㄧ半給我,我搖搖頭地婉拒,她老人家更堅持地說:「傻孩子,這真甜,我要妳陪我吃!」祖孫倆坐在柚子樹下,吃著甜如蜜的大釋迦,我心中卻酸澀不已,吞下的盡是離情悲愁。


   


 


    那天和公公閒聊,我問著:「爸爸,您最懷念阿嬤的事是什麼?」公公搖頭苦笑著,眼裡泛著淚光:「每件事都很懷念,說不清楚,以前我初中讀夜校,白天在學汽車修理,長年在外生活,阿嬤想念我,會託人到市區傳話,說她很想我,那個時候交通不方便,回山上一趟要花個半天,看我回到家,她笑的好開心,趕緊滷花生豬腳,怕我營養不良。」


    公公十分孝順,在阿嬤仙逝的那幾年,常常看見他在母親節時,獨自坐在柚子樹下,沉思偷偷拭去淚痕,那個時候,全家人都不敢慶祝母親節,怕觸景傷情。


 


    我自喻是幸運兒,因為阿嬤最疼愛我,多年後終於有勇氣整理,她曾使用過的衣櫃,紫花色的棉襖,似乎嗅得出阿嬤身上的氣味,衣櫃裡有一個抽屜的鎖早已生鏽了,用力敲開,裡頭放著一些不值錢卻極有意義的東西,有個瑪瑙手鐲是無緣的孫媳婦送的,有我買給她的圍巾,還有ㄧ本潮濕到已經黏住朔膠套的相本,翻開一看,竟是我嫁入這個家族的結婚照,有穿白紗的、有宴客禮服的、也有生下兒子後的生活照,一整本滿滿的愛,當下我整個人呆坐在床邊好久, 思念的淚水早已決堤,那種被偷偷收藏保存、那種被暗暗疼惜的感覺,竟是如此深刻而心動。


 


    近年來,那棵已長了ㄧ甲子歲月的柚子樹,遭蟲兒啃食,未見茂盛的樹葉,今年更難看到花朵,公公十分惋惜地說:「這樹太老了,恐怕熬不過夏天,等樹枝枯乾了,只好鋸掉。」


 


    心疼柚子樹的結局,聞不到柚子花開的香味,知悉那是最自然的生物法則,不免有些悵然,但是我知道內心有股暖流,在每年春天都要自動吹拂一次,讓柚子花香帶著我去尋找阿嬤的身影,我要輕聲地問著:「阿嬤,您好嗎?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   林麗華


刊登在聯合報繽紛版的頭版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