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每位母親都是偉大的,都是無私的,都是默默扛起一家子 的重擔!


 


從每位母親的身上都閱讀的到這些光明的象徵!如同太陽花永遠有光亮。


 


母親本身就是一盞燈光,任何時刻為每位迷途羔羊般的孩子,


 


找到一條永遠溫暖,通往幸福快樂的道路!


 


我慈愛溫柔又善良的婆婆,得到模範母親的殊榮!


 


擁抱著她,感恩她對我的疼惜!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模範母親身邊的大帥哥,也是位模範父親!


 


比婆婆更早得到表揚,那時沒有流行數位相機,


 


也沒有部落格,所以只是歡喜感到驕傲,


 


因為這兩位我生命中的活菩薩,我摯愛的公婆,


 


給我的身教,浩瀚如海,是一本活字典,永遠的典範!


 


 





 


 


 


向來靦腆善良的婆婆,輪到要上台接受表揚的時刻,


 


她緊張起來了,生養七個小孩,現在洗衣服依然是手洗,


 


肩膀的兩個凹洞是用扁擔扛米,扛竹筍去賣,留下的痕跡!


 


善良又溫柔,善待每個人,連來山上偷摘竹筍的婦人,


 


婆婆非但未斥責,還將竹筍送她,並去菜園摘一把青菜送她,


 


婆婆的理由是:她比我們更需要!


 


婆婆是一本豐富的百科全書,我細細翻閱,一篇比一篇精彩動人!


 


 


在此祝福全天下的母親,都是幸福知足,感恩快樂!


 


 


附註:婆婆就是山上的傳統婦女,接受表揚後的婆婆,沒有去吃大餐慶祝,


 


而是卸下美麗的套裝,穿上雨鞋,又當起公公的得力助手,往菜園種菜去了!


 


 


模範母親在我家


 


 


    婆婆難得上了一趟美容院,記憶中除了一年兩次燙頭髮之外,她只有在兒女結婚的典禮上,才會去吹個美美的髮型,這次婆婆成了最佳女主角,因為她接受全鄉舉辦表揚模範母親的盛會,前一天晚上,我打電話問她:「媽!明天要領獎,您想穿那件衣服?」「哎呀!隨便穿就好了,那件格子灰色的上衣,配一件褲子就很水了。」腦海中浮現婆婆口述的裝扮,那不就是平時她老人家去菜園種菜穿的衣著嗎?媽媽咪呀!我趕緊開著車火速奔回山上。


 


    我翻開她的衣櫃,衣服多到櫃子塞不下,但別以為婆婆愛穿新衣,仔細翻閱衣服大有來頭,裡面有我兒子穿不下的運動服,有小姑準備丟掉的襯衫,有我要淘汰的長褲,竟然還有小叔不穿的T桖,而櫃子的底層,還有幾件連標籤都未拆除的新衣服,那是幾年前買給她的母親節禮物。


 


    「媽媽,這衫真好看,您都沒拿來穿,」「我的衫很多,都穿不了,不要浪費錢,無採!」然而看她身上穿的衛生衣,已經薄得像紙張般透明,她還捨不得穿新的,但她卻常常鼓勵我,「咱做女人,偶而買個漂亮衣服,對自己好一點,夫婿看的也高興。」幾次和她去逛街,曾經為了衣服價格高低,而難以取捨,她總是幫著店員海削我,「東西比較貴,品質一定比較好,當然要買好一點的,人生在世,不甘吃,不甘穿,這樣賺錢那有什麼意思!」婆婆只是順口說出心聲,卻讓店員佩服的五體投地,直誇「阿嬤,英明!」而我也買的理直氣壯,瘦了荷包卻帶著一份難得的尊容回家。


 


    翻箱倒櫃之後,襯托最佳女主角的衣服,終於被我找到了,一套棗紅色的長裙套裝,最適合頒獎的盛大場合,尤其搭配婆婆雪白細嫩的皮膚,氣質整個展現出來,連專心在一旁看電視新聞的公公,也被婆婆的丰采給吸引了,嘴角微笑點頭說著:「這套好看!」婆婆卻大唱反調「不通啦!這會給人家笑死,年紀那麼大,頭髮全白了,還穿這麼紅,真見笑!」


 


    「媽媽,一世人這麼辛苦養小孩,您的肩膀扛扁擔,現在還變成一個凹洞,當選模範母親,很不簡單,這是您的光榮,也是我們的驕傲,出來領獎當然麻要穿最漂亮的啊!」


 


    優雅出眾的套裝搞定,那足下的風光,可也不能遜色,放眼空盪的鞋櫃,充滿老弱殘兵,真的沒有一雙有一點跟的高跟鞋嗎?好不容易,婆婆想起床底下應該有一雙合適的鞋子,趴在地上,拿出鞋子,大伙歡呼總算一切圓滿,誰知大事不妙,右鞋跟竟然早已脫落,且不知流落何方?「上回穿一穿,就掉在路上,我有撿回來啊,不知道放在那裡了?」幸好小姑那兒有一雙黑色矮跟的鞋子,剛好成就了婆婆亮麗的裝扮。


 


    會場上有三位模範母親,她們共同的表相,擁有慈悲溫柔的心,為了先生小孩全心付出且無怨無悔,外表都是擈素無華,沒有光鮮亮麗的珠寶,婆婆一頭銀白色的髮絲,搭配棗紅色的衣服,襯扥一種高貴自然的氣質,她沒有用任何化妝品來保養皮膚,她的心地良善,用柔軟心來保養外在,所以越老越美麗,當她靦腆地站在台上領取「弘揚母教」的匾額,她不好意思地微笑,好似一陣春風吹拂過整個會場,大家都感染到婆婆慈愛的熱力,她很傳統,對七個小孩的教養,沒有分別心,脾氣溫和,不曾聽她罵過人,對待媳婦比自己親生的女兒還要好,待人處世,有一套超乎凡人的耐心與慈愛,她幼小家境清苦,不識字,但她自修努力習字,近來我帶她參加畫畫課,她架起老花眼鏡更加專心塗鴉,且鼓勵孩子多讀書,即使孩子註冊費龐大,她更加勤勞種菜,養雞,來貼補家用,現在孩子各個在事業打拼,她更成為托兒所的所長,一大群的孫子,都在婆婆的照顧下長大,


所以奶奶已經成為孩子們最貼心的朋友。


 


    自己在婚姻路上走得踏實又快樂,因為公公婆婆攜手走過五十年,她們恩愛相扶持,嚴然成為我們的楷模,何其幸福,公公在七年前也接受本鄉模範父親的表揚,而今婆婆榮得模範母親的書推舉,對我們家來說,是錦上添花,也是我們的福氣。


 


閃動智慧與慈愛光芒的婆婆,站在台上,顯得特別漂亮,我們一群媳婦上台獻花,我含著熱淚擁抱我最摯愛的婆婆,她老人家實至名歸,心中充滿感動,我回想起有一年的初冬,婆婆歡喜自山坡上急著跑下來,在我即將上班的前一刻,自她的懷中拿出一粒自己種的芭樂,用衣角擦拭後,拿給我吃,婆媳兩在大樹下,一起咀嚼帶點澀味卻又特別甘甜的芭樂,那象徵婆婆生活價值觀的果實,我愉悅地享用著,並小心翼翼地繼續傳給我的孩子


 


 


 


 


聯合報繽紛版頭版


 
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