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這是我生命中的最愛,我的陽光男孩!


 


曾經有過些許的遺憾,未能擁有女兒的貼心撒嬌!


 


然而在和兒子們互動的教養過程中,我看到了兒子的懂事乖巧,


 


還有一種符合實際年齡的叛逆期,我一一接招!


 


只用身教,用愛心與耐心,兒子們在每個十字路口,


 


安然見到家中的那盞燭光,都能帶他們回家!


 


 




 


哥哥性情耿直,良善,很像爸爸,相信以後也是個顧家溫柔的好男人!


 


 


弟弟貼心有禮,聰穎,很像媽媽,相信以後也是個獨立浪漫的好男人!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兒子們高過我一個頭,哥哥在高三的時候,背著我爬上三樓的樓梯,


 


我感動地趴在他的肩上落淚!


 


弟弟國二時,清晨六點在學校打電話回山上給阿公,


 


叮嚀著寒流來了,和奶奶要注意保暖喔!


 


當公公告訴我孩子的貼心懂事,我從心窩裡,笑出來呢!


 


 





 


 


這是全家出遊到台東六十石山,拍下金針花海的美景!


 


生活可以是簡單的,慾望越少,負擔變少,心靈更自由!


 


我常常告訴兒子們,富貴是命定的不能強求,


 


只要認真踏實,自在過日子,有能力時,記得要幫助更多的人!


 


這是一種傳承!


 


 


 


 


兒呀!我淚眼婆娑!


 


    我嫁入一個大家庭,向來謹守本分而成為公公婆婆最得力的助手,兒子們從小耳濡目染,現在每次看見爺爺奶奶就會來個深情大擁抱,前些天寒流來襲,就讀國三並住校的小兒子,一天清晨突然打電話回山上,叮嚀爺爺奶奶天氣冷了,要多加衣服,才不會感冒了,公公高興得合不櫳嘴直說:「我的孫子主動地關懷我,這麼小就如此貼心喔!」


 


    大兒子是這個大家族的長孫,一出生就集三千寵愛於一身,生性活潑且調皮,小時候住在山上長大,記得很小的時候,婆婆帶他到處串門子,隔壁的阿嬤,蹲下來摸摸兒子的臉,稱讚著:「這個孩子真古錐!」未料大兒子竟順手往阿嬤的臉頰揮了過去,當下婆婆臉色,一陣紅一陣白,直說:「歹勢,這孩子很頑皮!」」婆婆現在回憶起來還說著:「當時真丟臉,恨不得地上有個洞可以鑽進去。」


 


    又有一回,和堂哥在玩耍,好動的兒子,手拿一粒石塊,作勢要打樹上的小鳥,竟不偏不倚往堂哥額角飛去,剎時血流如注,我則一邊賠罪,一邊拿起竹棍管教兒子,大兒子當下跪泣大喊:「下次不敢啦!」公公明理告誡兒子要乖,婆婆也只是泛著淚光,為兒子擦拭腳上被我打的傷痕。感恩公公婆婆在我管教兒子的過程中,全力支持,所以大兒子愛打人的壞習慣,隨著年歲增長,竟漸漸變得懂事而守規矩。


 


    今年母親節,我收到極棒的禮物,事先就提醒兒子們不要花錢買東西,我只想要ㄧ張卡片就夠了,但千萬不要只寫著「母親節快樂」,我要ㄧ張超過三十個字的卡片,大兒子心思豪邁,盡管寫些歌功頌德的話,讓我會心ㄧ笑,然而小兒子的ㄧ封信,卻讓我淚眼婆娑,才國三的男孩,洋洋灑灑寫了兩張信紙給我,內容大意是:「媽媽,我好感謝老天爺讓我出生在這個家,我有個哥哥性情散散的,想法很無俚頭,但是我很愛他,爸爸脾氣超好,全力在背後支持我們,媽媽您最棒,待人好好,文章常被刊登在報紙上,又很有當老闆娘的架勢,同學好羨慕我有這樣的家庭,媽媽辛苦了,謝謝您!」


 


    兒子们也曾經走過叛逆期,以往迷戀線上遊戲,偶而跑去網咖,和孩子談過之後,我決定將家中電腦升級,並到日本旅遊時,主動走了ㄧ趟秋葉原,扛了ㄧ台PS3回來,兒子看到這份厚禮,感動萬分,我藉此來個機會教育,歡迎同學來家裡玩電腦,我的冰箱隨時儲存著許多食物,孩子们只要來家裡玩,絕對不會餓著,而這些孩子也受兒子影響,凡吃過飯的碗筷,一定會自動清洗乾淨。


 


    上個月,我的左腳不小心扭傷了,那天剛好是假日,店裡生意很忙,到了打烊時,我已經變成獨腳天使,大兒子細心在樓下等我,看見我用右腳跳著回家,竟扶著我的手,開口說著:「媽媽,您上來,我背您!」


   我當下驚訝,連忙推託:「不用啦,媽媽變胖了,很重揶!你背不動啦!」


 


   兒子堅定的語氣:「媽媽,沒關係,我可以的啦!」


 


   擋不過他的熱情,我順勢趴在高三兒子的背上,感動的淚水,隨著兒子舉步爬樓梯的節奏簌簌落下,因為我還年輕,兒子也不夠大,從來沒有想過兒子會揹我,而且是主動貼心地疼惜我,他從一樓背到三樓,臉不紅氣不喘地穩穩背著,當下我成為全世界最驕傲的母親。


 


    進入家門,我歡喜打了電話和婆婆一起分享,在電話那端的婆婆高興地哽咽直說:「以前剛出生,一點一點地餵食著,終於也把他養大,而且懂事到可以背著妳上樓,這孩子真乖,麗華,妳這樣養兒子就有價值了!」


 


    天下父母心,無非希望孩子把書讀好,將來可以找到好的工作,但是我常常想著, 書唸得好不好?和未來的成就並非有絕對的關連,我反而更加歡喜兩個兒子的心已經學會柔軟,可以感同身受替別人設想,這都是我在佛菩薩面前求來的,希望孩子擁有生活的彈性。如今小兒子給我那封情真意切,充滿感恩的信,而大兒子更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我貼心的愛,那份感動早已超越沒有生女兒的遺憾,現在的我連做夢也會竊笑,因為我擁有兩個最棒的陽光男孩!


 


 


    林麗華


 


 


9812刊於聯合報繽紛版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