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圖:大嫂


 


 


 


這篇散文刊登再100年元月十六日【星期天】,聯合報的家婦版,


 


這是一篇真實的故事,而小美讀高二的兒子,那天恰巧來店裡打工,


 


之前我曾經寫他媽媽照顧外公的散文,他看完文章後,


 


紅著眼框問:「大嫂阿姨!您上次說還有寫媽媽的故事,報紙如果刊出來,要讓我看喔!」


 


這不愛讀書的孩子!竟然會主動想知道在別人眼中自己的爸爸和媽媽,是如何在相處的?


 


當我把這篇文章和他分享之後,這大男孩竟天真問我:「醫生真的說媽媽只剩五年嗎?」


 


 


我點點頭,卻又搖搖頭,其實時間的長短,不是最重要的事,重要的是你如何陪伴她?


 


還有一家人的愛如何維繫呢?你的肩上扛著責任,要讓媽媽放心呀!


 


這孩子自從媽媽生病之後,變的乖巧許多了!主動來打工,也愛上了打工,


 


我把他當作是自己的兒子一般,生活規矩、和人互動,我常常鼓勵他!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 


新年快到了,距離過年還剩半個月,星帝嶺餐廳的年菜外帶,已經快訂滿了!


 


接下來我恐怕無瑕上格子,在此先以這幅柿子的自畫圖,


 


向各位朋友拜年,祝福大家新年快樂,事事如意喔!


 


 


這篇生活的散文,和大家分享!


 


 


 


 


當癌症輕易上門


 


 


    好友小美是個孝順的女兒,今年夏天才為父親辦完後事,也許是獨自看顧肺癌的父親近兩年的時間,過於疲憊,身體發出了警訊卻還不自知,直到四肢長出紅斑點,大小不一,原以為是皮膚過敏,但是吃藥塗抹藥膏,紅斑消了卻猶如春風吹又生,直到皮膚科的醫生,建議做切片檢查,得到的訊息,如同被雷電打到一樣,竟然只有三個月的時間,這不痛不養的紅疹子,卻長成了淋巴瘤,而且是惡性的!


    小美很堅強面對,乖順的她,怕婆婆擔心,所以輕描淡寫對婆婆說:「只是內分泌失調,要住院檢查!」另一方面卻是放心不下兩個青少年的兒子,覺得大兒子可以承當,所以讓兒子陪著去作化療。


    至於先生,因為兩人始終相敬如【冰】,先生只是負責賺錢回來,家中的大小事全由小美一手包辦,小美說:「先生比我還脆弱,我還是自己處理吧!」但是我跟小美說:「從現在開始,妳是個重症的病人,把責任卸下吧!先生可以扛起來的,妳儘管靠在他的肩上哭泣!」她笑著回答:「好啦!我試試看吧!」


    那天我陪她去找醫生安排住院事宜,在血液腫瘤科的問診間,小美將另一間大醫院的病理報告攤出來,因為這間醫院宣判她只有五年的壽命,她對著看診的醫生說:「請醫生告訴我,我還有多少時間?」只見醫生笑笑回應:「我最怕病人問我多少時間?淋巴瘤也有人多活了一二十年!所以要有信心。」


    問診間還有另一位阿姨在看骨癌,她笑著對小美說:「不要怕!樂觀一點!我也是差一點死掉,但是最痛苦的時刻都過去了,沒事的!」阿姨身邊有先生陪著,細心地在問阿姨的病情,我看在眼底很感動,我向阿姨說:「您先生好溫柔喔!」她幸福地回應:「我先生很棒,許多病友都很羨慕!」


    今天去探望剛做完化療的小美,她的氣色不錯,先生現在會幫忙買菜煮飯,


而且桌上的那盤梨子,還是先生削的,小美說:「危機就是轉機,現在先生是我最好的幫手!」她先生則是靦腆地回著:「我還在學!」


    走出小美的家,心中的溫暖,和戶外寒流成為對比,在此深深祝福他們!


 


   林麗華


   字數約800


發表在聯合報家婦版,100年元月十六日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