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上圖是我徵文得佳作的獎品,一本筆記書,和三千元折價卷!


 


 


 


這是百年最棒的禮物!無意中看見心靈工坊出版公司正在舉辦徵文比賽!


 


老實說我身邊沒有這個出版社的書!不過曾經看過一部很棒的電影:


 


深夜,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!恰巧也是心靈工坊出版的,


 


於是上網訂了一本書:遠離悲傷!作者【鄧美玲】


 


花了三天的時間,極快的速度,看完這本書!因為截稿日快到了!


 


然後認真思考這本書給我的意涵與共鳴!


 


這本書讓我感動,因為生命的無常!


 


這本書讓我讚歎,因為死亡可以透過佛法來安頓


 


這本書讓幸福的我,學習接近悲傷,走進悲傷,然後遠離悲傷!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 


第一次參加徵文得獎!很開心!任何事情都值得嘗試學習的!


 


很短的時間,因為截稿的壓力,讓自己完整閱讀,


 


讓自己認真做眉批並寫下讀書心得!


 


得獎是肯定,也是激勵,更是進步的原動力!


 


以下文章就是我的徵文內容:和大家分享!


 


 


 


 


活著,是最美的禮物


 


 


 


    悲傷,其實是生命的高峰,在驟變之際。偶然的機緣,看完了鄧美玲小姐的著作,『遠離悲傷』,為她細膩的心思,含蓄的文字,奔放的情愛,自然的告白,深深吸引了!


 


 


    先生意外的空難,撕裂了他們美滿的婚姻,更意外發現深愛先生的她,必須承受先生外遇的事實,這樣的殘酷,作者用更寬容的方式去面對,甚至選擇了相信,相信先生基於本能在尋找愛情的原動力!


 


 


    夫妻一場,尤其作者和先生的情愛堅貞,早已超越了市井小民般的對待,追憶兩人生活的場景、片段,共同生活的節奏步調,每次的回憶,不甘心地責問天地?一場意外顛覆了所有,讓作者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!陪著她走進悲傷的世界,只有不斷地重複和先生的點點滴滴,接觸更多的治療方式,藉著書寫來發洩自己的悲痛,文字成了作者思念的救贖!當然宗教的力量,也提供了心念的轉移,


尤其佛學的領悟與身心的安頓,對於作者來說,或多或少提供了另一種轉換的思維,最後在大澈大悟之後,她看到了生命在生命的被撕裂的地方重新升起!


 


 


    遠離悲傷,讓我動容,因為簡單的情愛其實都是藏在平凡的日子裡,夫妻情愛一場,世間所有的情關,只在於最平凡的珍惜與擁有,這本書沒有長篇大論的說教,那是作者先生以英年的生命驟逝的一場無常示現,更是作者以血以淚揮灑出生命智慧的從容教材,人世間最難割捨的情愛,人最害怕面對的死亡,最後都是需要學習的,也是隨時都必須準備的課題;尤其作者走出傷痛之後,勇敢面對死亡的教導,並且將對先生的依戀,提升到與大自然中的自己結合為一,在極大的悲傷裡跳脫昇華!


 


 


    尤其在書末,她舉了幾個面對悲傷的實例,其中作家李黎在『悲懷書簡』中寫著: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的永遠失落,教會了我許許多多,其中最重要的兩點是:「連最無價、最無可取代的珍寶都失去了,這世上紛紛擾擾的許多身外物自然是可有可無。」「失去了的既然不能復得,就該好好珍惜擁有的。」


 


 


    還有一篇記錄著李玉惠小姐四十一歲的生命結束時,用自己的病痛來真實體驗「空的境界」,並且生前擬訂了訃聞,其中寫著:「在無常與苦的生命現象中,我體會了這只是緣起緣滅。不管這是無明業報,還是因果,我甘之如飴。我選擇和你一樣的生,提早的老,徹底的病,寂靜的死。因此我要用另一種更自在的方式,更莊嚴的前進,所以我無淚,無恨,無悔地走了!」她以這一世生命表現得成熟而圓滿,讓我非常讚歎,死亡竟可以安排的如此莊嚴!


 


 


    我的生活始終被幸福包圍著,沒有重大生離死別的刻骨銘心的經驗,然而我卻為此書所有遇見悲傷的實例,而感到不捨,也為此書揭發出悲傷的本質感到難過,更慶幸藉由作者的親身經驗的深沉陷落,極大的掙脫,來走過悲傷,然後遠離悲傷,甚至可以和悲傷共舞出更從容,更寬廣的生命經驗,那是每個積極面對生活的人,都想擁有的禮物!


 


 


 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